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物质的实在是与精神的实在相平行的

设置字体大小:


生于西班牙的12世纪伊斯兰教著名思想家伊本·鲁世德提出的本体论思想命题。伊本·鲁世德认为,我们认识两种实在:一种是被动的,一种是致动的。被动的是因他物之力而动的;致动的是使他物动,而自身不动。换句话说,实在有物质的,有精神的。精神的实在中,具有单一或存在的完全,而分为若干等级。精神的实在不是单纯的,诸天体的精神离第一因愈远,则其单纯性愈少。一起精神都认识自身,因而认识自己与第一因的关系。由此可见,物质的实在是与精神的实在相平行的。低级的精神中,有某物相当于物体之由形质配合。与分离的精神相混合,当然不是能感觉的,只有在接受他物之能力的方面,与物质相似。舍此不能调和可以领会的事物的殊多相,也不可以理解事物之精神的单一相。物质能感受,而精神能接受。伊本·鲁世德对于这种平行的关系,解释得很精密,他特别指出人类的精神。伊本·鲁世德断言灵魂与身体的关系,如同形式和物质的关系。他说,关于物理的理性不仅是人类灵魂中的倾向或才能,它不等于介乎感觉与精神之间的表象,却是超乎灵魂,超乎个体的。物质的理性是永恒的、不灭的,如分离的精神和原动的精神一样。伊本·鲁世德认为物质在形而下的世界中有独立的存在精神,在形而上的世界中也有独立的存在。人类对于理性的知识之倾向或能力,伊本·鲁世德称之为被动的理性,这种理性因个人的存在而存在,因个人的消灭而消灭。物质的理性,如人类一样,是永恒的。



看网友对 物质的实在是与精神的实在相平行的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