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真主存于万物(万有单一论)

设置字体大小:


产生于8世纪下半叶的伊斯兰教苏非派的对真主的看法。苏非派和辩证派的学者一样,都主张只有真主宰制万物,但是,极端的苏非派更进一步,主张只有真主存于万物,由此而产生违背穆斯林大众信仰的万有单一论,使世界变成幻想,使人类的本体和真主的本体化为一体。起初,辩证派说:“真主的本体是单一的。”后来,苏非派说:“万有是单一的。”起初,辩证派说:“真主宰制万物。”后来,苏非派说:“真主存于万物。”除真主的本体外,苏非派不承认任何物的存在。他们只承认他们的心中随时涌起的对于真主的向往和思慕等情操是实在的。因此,苏非派的导师发明意识分析法。依他们的见解,我们的观念是由外面传入灵魂;我们的意志往往以外在的形相赋予我们灵魂中所有的观念。因为据他们的主张,灵魂的本质是若干状态,或各种愉快和痛苦的感觉,而“爱慕”为最重要的本质,能提高我们的地位,而使我们与真主相亲的是“爱慕”,而不是“恐惧”,也不是“希望”。我们的幸福不是“知识”,也不是“意志”,却是“与所爱者相结合”。苏非派的万有单一论很近似哲学上的泛神论。泛神论者假定有绝对永久的浑一体,而视万有为其变态,为其部分。泛神论者不但反对超绝神论,而其说神的内在,尤其与原子论相对,并注意于“世界根原归于一体”这一点。原子论者说:“万有不外多数个体的杂然集合。”泛神论者却视万有为浑一体的部分。万有单一论的意义是:只有真主是实在的。换句话说,只有真主的存在是借其本体而自足的。至于世界,则其存在不由其本体,不借其本体,不因其本体,不赖其本体。他们认为,世界不过是真主的若干状态中的一个状态。他们当中,有人称世界为真主的行为。因此,一般纯正的苏非派说,除真主的本体、名称、行为外,别无实在。与万有单一论相近的还有见证单一论,必须加以分清。见证单一论的意义是:苏非派的导师往往精神恍惚,不能认识自己和真主的本体,或不能识别万象和真主,而视万象为真主,以为真主借万象而与他对话,他的情状如醉如梦,他的言语如呓如谵。他苏醒后,能识别造物主和所造物,他相信世界并非真主,不过是真主的若干状态。这种境地叫做“分别境”;这是健全的导师的境地。他精神恍惚时,不能识别造物主和所造物,故识万物为真主,这种境地叫做“混合境”,他在此境地难免要说:“美妙玄机在吾躯,自我泯灭自相悦。”或说:“我歌我听我即歌,曲调丝竹全是我。”



看网友对 真主存于万物(万有单一论)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