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除了主外,无物存在

设置字体大小:


产生于8世纪下半叶的伊斯兰教苏非派的对真主的看法。苏非派和正统派信仰一样,认为真主是万物的造物主,他独一无偶、全知全能、无形似、无方所……不过,它关于真主独一的解释,又与正统信仰有所不同。伊斯兰教的一个基本信条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 苏非派对这一基本信条的解释是:“除了主外,无物存在”(卡拉巴基:《苏非教义》,阿尔贝里泽,伦敦,1956年,第5页)。这就构成了苏非派神秘主义的基础,即认为一切源自真主,唯有真主是真是实,俗世生活的一切皆虚皆幻。所以,该派赋予真主以“真理”或真实的美名,意思是说,世界万物皆系非实在。苏非派将现世生活形象地比喻为旅店。该派认为,人生在世犹如旅客行于途,他不得不寄宿旅舍,但旅客总是期望结束客居生活,返归家乡。苏非派所讲的家乡,就是真主。有的苏非把人生比之为戏台,有的比之为梦境。这种种比喻都肯定一点,即现世的短暂与虚幻,来世的永恒与真实。实际上,苏非派关于现世生活的非实在性、虚幻性和短暂性,完全是以《古兰经》的经文为根据的。经文说:“今世的生活,只是虚幻的享受”(3:185)。“……今世的生活比起后世的生活来,只是一种暂时的享受”(13:26)。此外,由于苏非派从一神论出发,把一切都看成是真主的自显和外化,必然得出真主无所不在的泛神论。同时,它也必定要肯定“三世”的思想,即认为人的本质(或理念)在前世的先在,人在现世生活的虚幻,以及人最终返回后世的永恒境界,而这一切完全是以真主的单一与统一为前提。



看网友对 除了主外,无物存在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