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太阳疾行,至一定所

设置字体大小:


伊斯兰教经典《古兰经》中的辩证宇宙观思想命题。《古兰经》第一章企图揭示广漠无垠的宇宙的超源。例如:“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全世界的主”(1:2)。“全世界”在阿拉伯文中用的是一个复数词。《古兰经》指出,苍天与大地都是真主创造的,而真主的宝座就设在七层天之上的八层乐园上。可见,“全世界”并不单纯指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的这个世界。实际上,全世界指的是宇宙,是无限的空间和时间,这同现代科学所认为的宇宙是无限的是不谋而合的。接着,《古兰经》认为太阳也不是永恒的和不动的,也有它毁灭的时候。《古兰经》指出:“太阳疾行,至一定所”(36:38)。在这里,实际上是指出,太阳并不是永恒而不动的实体。根据经注家的注释,太阳围绕着自己的轴而旋转,但各部分的自传周期各不相同,赤道部分最快,只有25天。现代天文学又发现太阳带着整个太阳系,以每秒20公里的速度,在螺旋形的轨道上朝着织女星的方向前进,这段路程是相当遥远的。《古兰经》形容太阳必须“疾行”才能到达自己运动的终点,这就将太阳的运动及其作为一个具体事物的有限性生动地揭示了出来。在《古兰经》中,还用天地裂缝、山岳搬家来说明世界的变化和发展。“乐见群山而以为都是固定的,其实群山都像行云样逝去”(27:28)。“以含雨的云和有缝的地发誓,这确是分别真伪的言辞,这不是笑话”(86:16—13)。在这里,它寓意着大自然的变化万千,人们生活的这个地球,亘古以来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群山都像行云样逝去”,揭示了山岳的稳定性也不是永恒的,而是有其产生和消失的过程。



看网友对 太阳疾行,至一定所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