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安拉预定并引导万物

设置字体大小:


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中的宇宙观思想命题。是伊斯兰教的六大基本信仰之一,即信前定或前定说。伊斯兰教认为,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皆由安拉预先安排(前定),穆斯林必须对此深信不疑。《古兰经》说:安拉预定并引导万物(87:3);他创造人和人的行为(37:96)。这就是说,人的富贵贫贱、吉凶祸福、生死寿限以至国家和城池的兴衰等,均被安拉记载在一部明白的册籍中,对此人们无法预知,也无能为力。伊斯兰教史上,曾发生“前定”与“意志自由”的争议,力图同意与完美地解释安拉的全能、仁慈的德性与人的善恶行为之间的关系。有人主张要笃信前定,“万物由主定,半点不由人”,个人决无选择余地;有人认为在安拉前定下,人可有点自由选择,倡导“信天命,尽人事”;还有人说人之能有自由选择,本身也是安拉的前定。不管怎样说,他们都坚持前定说,只不过在前定下人有否“意志自由”,以及有多大程度上的“意志自由”等具体问题上,提法有所不同而已。



看网友对 安拉预定并引导万物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