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物质不由真主流出

设置字体大小:


11世纪伊斯兰教哲学家伊本·西那提出的宇宙思想命题。他认为,必然是实有是超越形体的,是超越一切潜能的,无论就任何方面说来,它都是单一的,故殊多不由它流出。换句话说,由它流出的,不是多数的,也不可以分为形和质。其本体中也没有不同的方向,故由它流出的第一实有,就数和体来说都是单一的,即纯粹的精神。由这纯粹的精神流出的第一实有,不可能是物质的形相;否则,以后流出的各形相,必因其媒介而存在,同时物质只是接受的。一切精神和灵魂,既然都是游离的物质,则精神和灵魂,由第一实有流出时,不可能以不游离之物为其媒介,故物质居于灵魂后最低的阶层。伊本·西那强调物质不由真主流出,借此把精神的实在安置于较物质的实在更高的地位上。他借此提高灵魂的价值,而使灵魂为精神世界和形体世界之间的媒介。我们思考“必然的”和“可能的”之概念,便会悟出一个必然存在的实有来。伊本·西那认为我们不应该在真主的所造物种寻求证据,以证其存在,却应该由现有的万物和可想的万有,推出一个最初的、必然的实有来,其存在即其共体。伊本·西那在证实必然的实有之后,断言宇宙是可能的,是需“因”而后有的,以其“存在”非因其本体故。“试想我们说明第一因的存在时,无需乎思考‘存在’一词以外的证据,也无需乎讨论创造之者和作用之者。那固然能证明其实有,但是我们的方法尤为正确而高尚。我们论‘存在’的情况,则‘存在’一词的本身已证明其实有,然后,又证明第一因以后的其余的实有,天经的明文,即指此而言:‘我将使他们在四方并在他们的自身中看见我的迹象’。我说这是一般人而言。‘难道你的主作证万物,还不够么?’我说这是对真诚者而言。他们以真主证他物,非以他物证真主。”



看网友对 物质不由真主流出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