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世界是单一的,自无始以来就是运动的

设置字体大小:


12世纪生于西班牙的伊斯兰教著名思想家伊本·鲁世德提出的辩证运动观思想命题。伊本·鲁世德认为,世界自无始以来就是变化的,整个世界是无始的单一,不可以不存在,也不可以有别的形式存在。形式和物质是不可以分离的,其可分性只限于我们的思想中。各种形式不能像幽灵一样,漫游于黑暗的物质中,象胚中一样含藏于物质中。物质的形式像自然力一样,继续产生。形式虽不离物质,但可称为形而上的。万物是有等级的,物质的或本质的形式,介乎纯粹的偶性和分离的本质之间。本质的形式也有许多不同的等级,那些形式是潜能和现实之间的若干状态。然后,全体的形式子最低的形式——物质的形式——至最高的形式——真主的本体,世界的第一形式——构成一个坚实的阶梯。伊本·鲁世德说,世界的变化,是无始的,故必需一个无始的运动;这个无始的运动,又必需一个无始的发动者。假若我们说,世界是有始的,我们不得不说,另有一个无始的世界,作为这个世界的根源。那个无始的世界又必需一个无始的世界,作为它的根源,如此推求,永无终极。假若我们说,世界是可有的,我们不得不说,另有一可有的世界,作为这个世界的根源;那个可有的世界,又必需一个可有的世界,作为它的根源,如此推求,永无终极。因此,伊本·鲁世德主张世界是单一的,自无始以来就是运动的。只有这个假说允许我们推证一个实有,离世界而存在自无始以来就是世界的发动者。这个实有,因为创造那个永恒的运动,因为创造那个奇妙的秩序,故应受“创造世界者”的尊号。



看网友对 世界是单一的,自无始以来就是运动的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