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真主是光

设置字体大小:


伊斯兰神学中苏非派神兴论者的主张。伊斯兰教兴起后约一个世纪左右,神光思想开始出现。九世纪时,萨赫尔·吐斯塔里(818—896)在关于《古兰经》的经文注解中,阐述了神光思想。他说:“真主意欲创造穆罕默德时,他从自身的光中使一束光显现出来。这束光在真主面前并向他——至善者叩拜。真主在这束光叩拜时,创造了强大的、像水晶玻璃一样的光柱,那就是内外透明的光柱”(杰哈德·鲍尔林:《古典伊斯兰教的神秘幻觉》,1980年纽约版,第149页)。萨赫尔·吐斯塔里关于光柱的想象,关于光柱构成所有圣徒灵魂的解释,关于“人祖”阿丹以及自他以来的诸先知的本质(性),关于宇宙万事万物的理念(理)等等都是这一光柱的产物的思想,大致勾划出后来的“穆罕默德之光”思想的基本轮廓。苏哈拉瓦迪(1153—1191年)关于真主是至上的光,宇宙由不同程度的光与暗构成,世界一切事物均源自这一绝对之光的不断照明的思想。伊本·法立德关于“穆罕默德之光”的思想;伊本·阿拉比关于圣徒、“封印圣徒”和“穆罕默德精神”的思想,阿布杜·凯里姆·吉里(1365—1415年)的“完人”思想等等,对神光思想的发展都起了重要作用。光在伊斯兰教中,被认为是真主的九十九种美名(德性)之一。《古兰经》中说道:“真主是天地的光明,他的光像一座灯台,那座灯台上有一盏明灯,那盏明灯在一个玻璃罩里,那个玻璃罩仿佛一颗灿烂的明星,用吉祥的橄榄油燃着那盏明灯;它不是东方的,也不是西方的,它的油,即使没有点火业绩会发光——广上加光——真主引导他所意欲者走向他的光明……”(24:35)。这段被称为“光节”的经文,把真主比喻为光,为苏非派的神光论确立了经典根据。在苏非著作中,神光也被称为圣光、真光、余光或“穆罕默德之光”。神光论者认为,“真主是光”,光必然向外照射,称作“穆罕默德之光”的神光是真主的第一创造物。这里,新柏拉图主义的“流溢”理论实际上就是为神光论提供了基本模式。神光作为真主的最初产物,或也成为原始元素、逻各斯、宇宙理性或凯里马特(言语),它是真主造化先天和后天、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总根源。根据神光论,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本质先于他的肉身而存在。真主的造化借助真主之余光而实现。这一余光或神光不断地、分层次地照射或衍化,从而有了先天的种种本质或理念(“性”、“理”);先天的人神鸟兽、天地万物的本质或理念,正是后天的人神鸟兽、天地万物的原型或摹本。神光,就是神性。神光论赋予穆罕默德以理念的形式,使之神化并形而上学化,无疑为苏非派构筑了一座由真主造化世人、世人返回真主的神秘桥梁。



看网友对 真主是光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