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信仰乃是真主之光,仍照真主本然

设置字体大小:


由产生于8世纪下半叶的伊斯兰教苏非派提出的思想命题。苏非派的神光论认为,真主是光,光必然向外照射,称作“穆罕默德之光”的神光是真主的第一创造物。神光作为真主的最初产物,是真主造化先天和后天、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总根源。真主的造化借助真主之余光而实现。这一余光或神光不断地、分层次地照射或衍化,从而有了先天的种种本质或理念;先天的人神鸟兽、天地万物的本质或理念,正是后天的人神鸟兽、天地万物的原型或摹本。所有,苏非派接着指出,人的信仰,人的知识,尤其是关于真主的知识,并非后天学习、修持的结果,而是先天真主通过神光的赐予。一方面,人在受造过程中,人的灵魂中已具有的神光之余光,这一余光也被称为信仰之光“内光”,是人于后天得以信回真主并返归真主的根据;另一方面,人在现时受到声色利诱,需要穆罕默德所受之启示——《古兰经》或“外光”的指引,使人弃绝俗世欲念,即以“外光”启迪先天原有之“内光”,从而归返真主。所以,按照苏非派的说法,“信仰乃是真主之光,仍照真主本然”(马注:《清真指南》,卷一)。神光论要求信徒不断净化灵魂以返回真主,达到人主合一的终极目的。根据他们的主张,尽管各人于先天均受神光之照射,但由于受照的程度不同,并非人人皆可奢望与真主合一。苏非派认为,只有那些坚持功修者才能达到这种合一的境界。



看网友对 信仰乃是真主之光,仍照真主本然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