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真主没有作恶的能力

设置字体大小:


公元9世纪伊斯兰教穆尔太齐赖派后期的代表人物奈萨姆的关于真主的思想命题。穆尔太齐赖派在研究人类的行为后,又进一步研究自然的作用。前者以真主和人类的关系为研究对象,后者以真主和自然的关系为研究对象。他们把自然界中生产的能力认作媒介或近因。他们中有一部分人想研究此类生产的能力,据他们说,自然界与其余的世界一样,同为真主的创造物,同为他的智慧的杰作。在伦理的领域中,真主的全能为其公正所限制。他们说:地球上所以有罪恶,是属于真主的智慧的遗迹;因为真主只做最有利的事,罪恶既不是真主所做的,也不是真主所要的。穆尔太齐赖派的前辈有人主张真主能做邪恶的或不合理的事,但是他不肯做。如主张此说的阿拉弗认为,真主能犯罪作恶,但是他不愿犯罪作恶,因为罪恶是丑陋的,或者因为他是大智、大慧、大慈、大悲的,所以不肯犯罪作恶。穆尔太齐赖派的后辈却主张真主绝不能做出违反其完美的事。其代表人物是奈萨姆。他说:我们不可以说真主有作恶的能力。丑恶是丑恶的事物的本质,我们既然不能说实际上真主是作恶的,那么,就不能说真主有作恶的能力。有人批评他,说他把真主变成机械的、呆板的,除了他所做的事情外,其他的事什么也不能做。奈萨姆反驳说:我主张真主没有作恶的能力,你们主张真主虽然有作恶的能力,但是实际上他绝不作恶;那么,你们非难我的话同时也非难你们自己;两种主张毫无差别。



看网友对 真主没有作恶的能力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