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真主用水创造一切动物

设置字体大小:


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中的宇宙生成观思想命题。《古兰经》对于生命起源作了可贵的探索和阐述。它说:“真主用水创造一切动物,其中有用腹部行走的,有用两足行走的,有用四足行走的”(24:25)。这是对生命起源的一种朴素直观的猜测。对人的阐述是这样的:“他就是用精水创造人,使人成为血族的姻亲的”(25:54)。“他曾用血块创造人”(96:2)。“我确已用黑色的成形的粘土创造了人”(15:26)。“他将你们造化在你们的母腹中,在三重黑暗中,一再造化你们”(39:6)。“人们应当想一想,他自己是用什么造成的?他是射出的精液造成的。那精液是从脊柱和肋骨之间发出的”(86:5—7)。上述《古兰经》的经文,从不同角度对人类生命的起源作了说明,认为人的产生必须通过水、土、血块、精液等。值得注意的是,《古兰经》中关于从水中诞生出生命的论断是距今1300年以前作出的,那时的人类还不可能科学地理解水是生命的摇篮,但是从水中诞生出生命的猜测是很可贵的见解。在阐述生命的现象方面,《古兰经》另一节是这样讲的:“我确己用混合的精液创造人,并加以试验,将他创造成聪明的”(76:2)。《古兰经》关于认识上的众多启示,激发了人们探索生命起源和宇宙奥妙的积极性,也为人们进行哲理上的分析提供了进一步的依据和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看网友对 真主用水创造一切动物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