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真主本真理而创造天地

设置字体大小:


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中的宇宙观命题。《古兰经》认为,真理并不是人们主观任意所能决定的。真理是人们对规则、秩序、事理的一种认识。但这种对规则、秩序、事理的认识,仅凭一般人是无法完全达到的。真理必须通过先知先觉者的启示、解释,人们才能逐渐掌握。而真理最初是真主才能具有的。“你应当信赖真主,你确是具有明白的真理的”(27:79)。这里的含义很清楚,只要信赖至高无上的真主,便可以据有真理。《古兰经》接着指出:“真主本真理而创造天地”(29:44),“真主创造天地万物,只依真理和定期”(30:8)。“他本着真理,创造天地;他截夜补昼,截昼补夜;他制服日月,各自运行,至一个定期”(39:5)。这就是说,天地万物的产生也不是任意的,有一定的时间性,有一定的规则和秩序,万能的真主的造物行动是本着真理而进行的。



看网友对 真主本真理而创造天地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