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作者:王吉盛


       哲学网首页    中国哲学命题目录    外国哲学命题目录    基督教思想命题    伊斯兰教思想命题    佛教思想命题

真主独一

设置字体大小:


伊斯兰教经典《古兰经》中关于真主的神学思想命题。伊斯兰教产生前,阿拉伯半岛的多种教徒们除崇拜日月星辰外,还崇拜精灵以及石头、树木和其他许许多多自然事物。他们认为神灵和精灵无所不在。当时,在麦加人崇拜的偶像中,“安拉”是凌驾于其它所有神之上的主神,人们在向众多偶像进行祭祀时,总希望它们能代替他们向安拉求情。安拉的地位虽超过其他神,但还不算独一无二的神灵。穆罕默德认为,世间只有一个真主,真主独一,这就是安拉。对安拉的信仰应该是神圣的,他是独一无二的,处于至高无上的地位。这样,他要人们抛弃多神时代伪称安拉的神,而信仰和崇拜伊斯兰教的独一的真主——安拉。真主的独一无二性、权能至上性、权威无比性贯穿于《古兰经》的自始至终,安拉的创造一切的能力是无穷无尽的,他是万物的本源,万物由他派生。他不仅创造大地、苍穹、自然力,还创造人、天使、精灵。“他是真主,是独一的主;真主是万物所依赖的;他没有生产,也没有被生产;没有任何物可以做它的匹敌”(112:1—4)。把任何人任何物与安拉联系起来,都是不能宽宥的罪行。《古兰经》中写道:“他们说:‘至仁主收养儿子。’你们确已犯了一件重大罪行。为了那件罪行,天几乎要破,地几乎要裂,山几乎要崩。这是因为他们妄称人为至仁主的儿子。至仁主不会收养儿子,凡在天地间的,将来没有一个不像奴仆一样归依至仁主的”(19:88—93)。



看网友对 真主独一 的精彩评论

我来说一句